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8
4
自我挑戰組

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!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18

出社會永遠有第二次機會,挑戰不斷從錯誤成長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擔心,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情緒,例如:

  • 擔心失敗造成丟臉
  • 擔心錯誤的言詞導致丟失機會
  • 擔心選擇不正確而收入減少
  • 擔心...

而這些擔心則會引發恐懼,讓大多數人不敢做進一步的挑戰,這也是成功者與失敗者的主要差異之一;但其實這些擔心是多餘的,出社會後總有超過兩次以上的機會,很少人能夠在第一次就能把握得很好,所以需要透過不斷的失敗來挑戰成功。

透過體驗,驗證觀念

學習都可能存在著盲點,如果是購買課程也許可以從講師那邊驗證觀念,但人生中還有許多事情是不一定有課程,或許更好的方式是直接透過生命來體驗;在當沒有導師可以引導未知事務的正確性時,實際的體驗是最有效果的,但實際的體驗不免會遇到許多錯誤甚至是挫折,雖然可以從中學習一課,但不免也會帶來許多不舒服的回憶。

學習的過程總是痛苦的,這些痛苦會讓人先產生預期,為了避免痛苦所以不去做(小孩如果有跌落腳踏車的經驗,也有可能不想去騎車),這都是人的自我保護能力。

現在不犯錯,以後犯錯會更難看

人的自我保護能力開啟後會避免我們遇到挫折,也就是所謂的「害怕丟臉」。

對於前端或網頁設計領域來說,我除了有基本的美感什麼都沒有(如果真的要說 UI,平面設計的許多概念在此是派不上用場的),要成為一名專業的前端或網頁設計師來說,學習是必要條件,當然還要學得比別人更快速。在前端尚未普及的情況下,雖然可以從網路上查找到許多資源學習,也如同上段所提的,我們無法驗證所有觀念都是正確的,所以無論是當下或是未來都有可能犯錯,在這個情況下當下犯錯的成本遠低於未來犯的錯。

所以個人的理智一定要能夠超越「原始的自我保護能力」,因此我把握一個重點「現在不犯錯,以後犯錯會更難看」,盡可能先將面子擺一旁,先把學習目標搞定再說。

學習從錯誤中成長

除了技術以外,許多技能都都需要學習,但這些技能很難找到導師,而且就算有人提供了相關經驗,這畢竟是他人的經驗,實際上的內化還是需要透過自身的體驗才能了解。

如果因為害怕犯錯,也就更難以升到下一個階層,例如:

  • 撰寫部落格,擔心寫的內容有錯誤:一開始的思維是著重在成長,如果擔心寫錯也就等同於無法真正面對成長,而且目標應放在上百篇以上的文章及每日更高的流量,如果沒有前期的錯誤累積,怎能夠經營出更高品質的文章
  • 上台演講,擔心緊張講不好:起初,我也是面對數十人就會略感緊張,而且在時間上的掌握度一直拿捏不好,但看著許多大型 Conference 的講者面對數百人都不緊張,就認定要以此為目標,把眼光放到上百人,甚至包含直播的演講上。
  • 看到好公司,擔心自己能力不夠:每場面試都是經驗,如果將來是要有兩倍、甚至三倍的成長,那麼前期被拒絕、被洗臉都是很正常的,更多的面試更能了解市場需要的是什麼人才,別跟薪水成長過不去啊~
  • 談加薪擔心被拒絕,接下來日子很尷尬:談薪水是很正常的事情,也如同上述所提到,應把目標放在長遠的成長,認為自己的市場價值提高,就試著去談加薪驗證自己是否夠格吧!
  • 公司接專案,不清楚能力是否可完成:每個技術都需要實戰才能了解是否有用、是否足夠熟悉,面對百萬以下的專案還會擔心?那麼如何將技術運用在更高價值的專案上呢?

因此,所有成功者也都會有大量的失敗過去,未成功者也就是沒有累積足夠的錯誤經驗,所以當機會來臨時也把握不住。


上一篇
為什麼總是忘光光,輸出與輸入並行的學習方式
下一篇
專注!成就更好的自己
系列文
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!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